Tuesday, March 24, 2009

公司上层们

今天让我见识了我上层们处事方法如此不同。

先介绍一下好了。

我上头有一位 Head of Department, 跟我同姓,也同性。
她有 product manager 的头衔,可她说她不是我上司。
也对,我不用等她再往上升我也可以升为另一位product manager,
不过得先经过几年后升为senior sales executive, 然后才是manager (我可怜的青春啊!),
称她B。

我直属上司,是已婚男士,我们的小股东之一,称为J。
我们的GM, 是比较大的股东,负责一切部门管理,称为G。
我的大老板,是德国人。他拥有很多公司,常呆在我们的公司。
人很和善,不过很少管理部门,多交由G,只有大事才找他。

我每个月都要更G,J 还有B 开部门会议,汇报我们一个月的成绩和讨论等。
每回开会我都可以见识到男生和女生做生意的不同,观念也不同。
也许他们经手的都是以million 为单位的国际贸易,
对我们这种几千,几万的小生意可说是小孩子玩游戏。
所以有时他们提议的方案,对我们这些小生意是很难实行的。
他们很敢搏。。所以跟他们学做生意也学谈判。

B 和我属于女生性格,我们比较不敢搏,见好就收。
不敢太贪心,只求不亏。我们可不是股东呀,丢了生意就麻烦了。

关于昨天打仗的事,B向上层汇报了。
今天去J的房里被他拦下了。
他很喜欢问我关于一件事的看法,转来转去我都不知道他要什么答案。
后来我发现,他是那种想尽方法也不放弃,转个弯还是要做成生意的人。
就算增加我们的成本,让我们的价钱变得 not competitive, 他还是要做。
至于怎么做成嘛,自己想吧,上司不可能一步一步guide 你走的。
当初不了解他时,往往我说我要放弃某单生意时,他总让我想想,没有其他的办法了吗?
有没有可能这样,那样呢?
(可是做很多工然后得不到相等的profit时,我宁愿放弃,反正有其他的顾客可以让我追单! 在同一个半小时内,可能我可以得到更多的profit 了)

(O.S 这份工作,上层们很要求我们想,everyday think, think, think...我的头好像变大了一点!)

临下班前,G 让我和B去他房里,原来是要讨论我的confirmation.
我提起昨天的事,G的提议又辕南北徹了。
他说,我们需要对方一致的同意,承认第三者的化验成绩,
不能一党独大,以他们的成绩为标准。
如果不行,我们宁愿不要这单生意,撤掉对这间公司的供应。
这是我比较能接受的方法,虽然在决定要不要撤之前我还是会尽力。
我和B是比较偏G的方案的。可是J是带领我们开拓sales 版图的大将,
真是两边都不能随便应付。

往往他们的问题很尖锐,可是只要能回答到他们的问题,去外头就什么MD,CEO都不用怕了。
G的声音很宏亮,看人的眼神会杀死人(不是迷死人哦),让人胆战心惊。可没办法,我们sales person 在自己老板面前都撑不下去的话,他会很难相信我们在外头如何能自信应战咯。
所以,就算我的声音没有他的亮,很少能插进他的 one man show 里,我还是要死死的抬头看着他,往往看看下就开始避开他的眼神,(不然会被吓死呀!)可是又得看着,认真地听, 还要发表意见!

J个子不高,可人却很精悍。也许是日本客户比较多,所以做生意也比较小心。
他在interview我时可是把我问到很难招架,
直问nutritionist 应该是比较好的职业,为什么你要转行?
你选择sales 是否有可能是你对nutritionist 的重要和服务范围还了解得不够深?

他俩是典型的生意人,所以看法也是属于business minded.
往往我们看到的死路,他们可以以另一条路看见生机,只要敢搏。

跟他们开会,真是让我又爱又怕的经验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