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09

人不可貌相

常常我们见着一个人,总会以对方的样子和动作,把他设想为某一种性格的人。
然后再通过交谈与观察对方的肢体动作,一一验证,看是否与自己所设想的一样。
从事销售的我们,如果能在越短的时间,知晓对方的个性,再针对其性格来做重点推销或說服的话,往往是事半功倍的结果。
所以身边的朋友甚至付上数千元去参加类似的课程,务求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一个人的个性。

通常想要了解一个人不难,除了他表面的言谈举止,加上家中排行和星座等,常常八九不离十。
大概就够了,反正我也不用了解你太深!

今天的客户,是existing customer.
由B pass给我,所以带我去见见他,做个交接!
之前在展览上有见过一面,因为那时有点匆忙,所以只是打打招呼,大概有个印象。
往往我见过一个人,再不深刻下次见着时还是可以认出的。
今天这位再见时,我真的认不得。
身材一样impressive(很瘦小的一位男生),可是样子很不同。
我是有点吃惊,可是表面上还是很镇定(应该啦!)

因为B在的关系,所以我们统统说英文。
他给我的印象是很humble,很文质彬彬的一位小老板。
因为有学过中医,所以也有带点中医的气质。
(其实他是一位合格药剂师,看不出叻)
可是当他在我们面前接电话讲其他方言时,
语气可不一样哦。
很严肃,一点也不相让的口气。
有点混乱。
放下电话后又恢复了斯文善良的样子!
让我更想搞清楚这个人。

接下来我们去吃饭。
因为我们不熟悉那里,所以这回我们让他开车,载我们去找好吃的!
开车也是一个可以看到一个人的潜在个性哦!
他开车时可不斯文呢!
很急,前面的车一稍慢他就鸣车笛,人也呼着大气!
我总觉得有气度的人,连开车时也往往是从容不迫的!

吃饭闲谈时,他说到在之前的公司常跟老板发生意见不和。
他本人比较多意见,常常在提出后和老板僵持不下。
如果你只见着他的人,绝不会联想到他是他口中会与人争辩的好强之人。

回程的途中,B说这个顾客今天让她有点shock.
虽然是旧客户,可是B很少见他,这次也是第一次的饭局而已。
她说她一直以为他是很静的人,很听话的follower.
今天深谈后让她大跌眼镜!
如果说爱争辩,我们看起来就比较像,而他绝对不是。
偏偏他就是,而我不是(样子骗人而已),哈哈!

不过,虽然他种种个性都让我们惊讶,但是我还是猜对了他的家中排行!
哈哈,日子有功啊!
B说他应该不是家中最小的,而我偏偏猜是。
B说他比较静,家中最小的应该比较吵,敢于表现。(因为B正是家中最小的)
而我偏认为不是,就是一种直觉!
结果,女人的直觉是最准的,哈哈!

人,真的是一个很有趣的生物。
往往在一个刻意塑造的形象下,还藏着一个最真的潜在个性。
能不能了解一个人,往往要了解的是他的潜在个性。
可是,一旦你接近他的潜在个性,他的自我防御行动会被启动,不让你靠近。
所以,还是要多加努力!

了解一个人,静静地就好,不要去笃爆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