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7, 2010

Hachi: A dog's story




同时放上了三张电影海报,代表我对这部电影深深的喜欢,
还有我无法做取舍的无奈~
每张都很有感觉,感觉得到Richare Gere 跟 Hachi 的感情吗?
这部电影华文名字翻译为《忠犬八公的故事》。
每回看见这个名字,都引不起我的兴趣。
原来这部电影就是我找了好久的Hachi.

Hachi 是一只秋天犬/日本柴犬(Akita).
由一位居住在日本的老僧寄出给友人。
在运送的途中掉落在车站。
慌乱走失的hachi遇上了Richard Gere饰演的Mr.Parker, 是一位音乐教授。
车站的人不肯让小狗呆在车站等待主人(Parker以为小狗走失了),
Parker只好把它偷偷地带回家。
太太kate不同意领养这只狗。
也许是对于之前的狗luke过世后的怀念吧
(如果我的bobi死了,我也不会再养狗了,这是一种无法让其他狗来取代的感情)
Parker对Hachi的疼爱,最后软化了kate.
Hachi被留下来了。

Parker的日本友人告诉他,
不管是你找到它,还是它找上你,你们之间似乎有一种很深的bonding.
秋田犬其实不喜欢人类。
可是Hachi却很喜欢黏着Parker.
一起睡觉,一起吃popcorn看职棒。
每天Parker都坐火车去上班。
Hachi总想尽办法跟去。
最后Parker无奈,只好由得它天天跟他到火车站,目送他上班。
每天准时5点,Hachi也会自个儿到车站等待Parker回来,然后一起回家。
不管刮风下雪,Parker在火车进站时就可以看见Hachi乖乖坐在车站前,固定的位置等待他回来。

唯一让Parker不解的是,Hachi总学不会捡球。
(我家的bobi也不会,它只会在我们玩篮球时死死把篮球咬着,好像是它的一样。每次总要我死命抢才能把球从它口边抢过来。所以它是我很好的抢球游戏伙伴,篮球?还是别让它看见好了)。
不管Parker怎样身体力行教它,甚至学狗拣球式的demo,Hachi就是不为所动。
日本友人告诉Parker,不要期待秋田犬捡球,它跟喜爱讨好人的美国狗不一样。
所以,Parker也放任它了。
虽然他很希望Hachi有一天能捡球,满足他自己觉得是一件好玩的事的梦想。

Hachi学会捡球了,在某一天早上。
它兴奋地表演给Parker看,Parker好高兴。
逢人就夸它。在Parker要进车站时,Hachi还依依不舍地吠了好久。
Parker就承诺它傍晚五点再见。

他们没有再见。
Parker在教学时心脏病发过世了。
没有依约回到车站。
Parker从五点一直等到入夜,直到Parker的女婿来把它带回家。
第二天,Hachi还是依约五点回到车站,仍然等到入夜,还是没等到它的Parker.
葬礼过后,Kate搬离了旧家,把Hachi托付给女儿。
住在Parker女儿家的Hachi,仍然每天想尽办法依约在五点时逃出来,到车站守候。
Parker女儿知道它想念着父亲,终于让它离开家,去坚持它的等待。
Hachi住在火车站附近,每天依约从五点等到晚上九点多,直到最后一班火车离开。
坚持它的等待,等了十年。
狗的一年等于我们的七年。
等待中Hachi也老了,行动再也不利落了。
十年后Kate回到旧址,怀念她与Parker的种种。
在火车站看见Hachi,不能置信地拥着这个已经老了的家伙(buddy).
一面哭泣一面说让她也陪伴它等待一趟火车吧。

一个承诺,让Hachi用了一生等待。
也让我一面看戏,一面哭了一个早上。
没办法,遇上狗狗的戏我就是一定会哭。
好彩不在电影院看,不然以我这种大哭的方式一定很引人注目的。
哭过的自己好累,头痛不已的自己今天混混沉沉地过了一天。

* Hachi - 八的意思。象征好运(电影里说的,没有查证)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日本涩谷。
日本人为Hachi塑了一个铜像,以后到涩谷的车站要看看它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