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4, 2009

我想,我又学到了一点新东西。

都是昨天的事了,只是晚上回来后好累,有点感冒症状,
所以早早就睡了。

现在是凌晨六点,四点时已经自然醒了,好不快乐地利用时间。

昨天早上的心情很糟,是因为一个定位问题把自己搞得烦死了。
上班前已经自我激励了一番,可是心情坏起来是看见谁都觉得讨厌的那种。
讲话时冰冷冷的只谈公事,B 的MC 让我自在一点。

临午餐前,B 的顾客打电话来说要订货,还要下午就得送到。
我一头雾水的说。
说了待会复电,就向我们的admin询问。
她一头叽叽喳喳地说不能啦,跟顾客说不可以啦,啰嗦了一大堆,没有给我一个答案。
我查了B的quotation, 顾客的下单数量和付款方式跟B的不同。
admin说应该没关系的,可是我还是得跟B确认,因为是她的顾客。
这是我们低价要清的货,应该是比较不一样的。

B的电话打不通,应该睡了吧(感冒)。
在联络不到她,顾客那头又在等答案的状况下。
我只好先打给顾客说下午不能送货耶,明天早上好吗?
她说没办法了,明早9-10点。
(我们送货都是11点后的,又来一个问题!)
我说数量不对呢,少了500kg,我不能做主。
顾客生气了,她说那问你management呀,这点小事。
我知道,就算丢给management, 他们还是会把问题丢回来的。
我们sales person有绝对的自主权,management其实也不知道我们跟客户之间的agreement呀。
这个客户很火大,盖了我电话。
无力感,我对这个case可是一头雾水,B没向我提过呢。到底要怎样?
现在又联络不到人确认。

再度跟admin确认第二天一早的出货,她直跟我说不知道,已经问了warehouse, warehouse也不确定。
能不能出货,为什么不确定?
我也开始生气了。
不再听她啰嗦,我直打给warehouse的老板,我知道他在午餐时间,
还是假假地说:在吃饭啊?打扰一下哦。。
老板笑笑地说ok啦,你都已经打扰了,不只一下。
我说我只想你确认一件事,明天9点送货到某个地点成吗?
他想了一下,说没问题。
我高兴了,说我就是要你这个答案。enjoy your lunch,byebye.

告诉了admin,我就出门要见自己的客户了。
在等待客户时(太早到),起了草稿,要向B的客户解释还有确定我们这次不能放帐的事。
(*只有特别的case我才会起稿,免得少说了Point,准备完全啊)。
打给她时,她没有好气,还在为午餐前的事生气吧,因为我什么都帮不上忙。
我先报告了明早可以送货的好消息(先来甜点,消消气)
再协调可不可以拿2MT的货,因为我们的价钱是based on 2MT的货,而不是1.5MT。
她说其实他们不需要这么多,只需要1MT,加上我们的short expiry, 所以不敢一次拿太多。等这批货用完了,就再订吧。
(声音软化了,ok!)
我说其实我们很感谢你的帮忙,把我们清货!

再来,就是放账的事了。
我们是放账给她公司30天的,可是这批低价货我们得收cash.
她说明白,可是明天(也就是今天)已经是星期四了,没办法在星期五前给我们,下星期行吗?
没办法咯,我说下星期头,互相帮忙嘛。

听她笑笑的语气,应该不再生气了吧。
这次是win-win solution.

本来很生气地接过这个烫手芋,还拼命地埋怨B.
加上自己的情绪不稳,根本就是火山爆发了。

把自己稳定下来后,好好的处理,其实:
合理的工作是训练;
不合理的工作是锻炼。
本来这就是个好机会让我学习。

(我怎么忘了以前在BP时我也是用这招-心平气和-解决patient的暴躁啊)

向B报告完后,我想我又学到了一点新东西。
很好,又成长了一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