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喝不喝?

女生做sales有时很有优势,有时很不容易。

以前跟B一起去见新客户时,有人陪伴,比较不担心。
这些所谓的新客户是我们在网络上,杂志上,商业展览,联络上的公司。
没见过,不认识,最多只是在约appointment时说过几句话。
胆粗粗就跑到人家的地方,介绍自己和公司,去做生意。

有的客户很好客,我们人一到他们就倒茶水,一直邀你试。
有时是无色无味的白开水,茶,或者是自家的咖啡和supplement产品等。
让我们这些女生,喝也不是,不喝也不是。

今天那个客户,全公司加上老板,我常常只看见3-5个男生。
有时老板娘来了,我还没这么寂寞。
第一次和B上门,老板招呼我们,小老板泡自己品牌咖啡给我们。
送到了我们的面前,频频叫我们试。
我和B很有默契地,假意询问,动作很多,躲过了。
直到要结束时,我们才拿起杯子,浅尝一口。
不是我们不给脸,我又不认识他们,总要先保护好自己呀。

后来跟B闲聊时有提过这个,她说她做了八年sales,也一直不知道怎样对付这样的状况。
我说我只能在要走时才喝,就小小一口,喝了快走。
真的要有什么头晕等,也应该可以耐到出门口。

今天也是一样,我已经很积极地摇头加摆手对新来的职员说不需要泡茶了。
他还说你不后悔?(要了出事我才后悔呢)
后来自己衰,跟customer所我以前喝的某种茶好苦,他说他自家的产品不苦。
自己拿来了热水和茶包,在我面前打开了就泡。
我放着不喝,一直到我以为快离开后,才拿起来喝。
(虽然见过很多次,可是请原谅我的防备心太重了)
刚喝了一口,赞了说真的不苦yeh.
他兴致来了,给我看他新工厂的图,向我解释工厂平面图和未来大计。
我喜欢跟这样有清楚目标的人谈天。
心里有点急,可是到最后也慢慢忘了防备。
(那时只有老板,小老板和新员工,都是男生!怕怕!)

下回还是不要给我们倒茶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