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09

长辈篇

刚刚那篇,有很多我咸咸的眼泪。
好多画面啊。

婆婆和外婆不同。
以前我总自豪我家中的两对老人都建在。
现在公公过世了,就缺一角了。

婆婆在我们的家族中,掌大权。
五个不同籍贯,家乡的媳妇,到最后都学会了福建话。
婆婆的脾气很硬,是家族中的老佛爷角色。

离世的公公,是车祸过世。
一句话也没有留下。
那时七十多岁,已经五六年了。
(怎么也忘不了,爸爸在葬礼后流着眼泪对我说,他没想到这么突然。
我心中很坚强的爸爸,那时真的很脆弱)
公公爱喝酒,收藏了很多好酒。
年初一或家庭聚会时,叔叔们总喜欢哄公公拿酒出来,大家一起痛快。
公公爱抽些烟,爸爸从不抽烟,也不喜欢我们抽。
可是,在公公的葬礼上,我见到爸爸点起第一口烟,抽着了,
放进公公的香炉。
我才知道原来爸爸是懂得抽烟的。
小时候不喜欢公公,他总在我们到了婆婆家时大喊:你们来做么?
大了后,才知道那是公公的口头禅。
妈妈说公公很疼孙子,每个孙子从小都被他抱在怀里大。
我和哥哥排行最大和老二,被抱的机会也最多。
可惜成年后我没抱过他,甚至没见着最后一面。
(他过世时我在大二,哭着从kl回来,那时他还没入殓;
一天后我回去考final,考了一张paper再回来时,他已经盖棺,我再也见不到了)
他在世时我曾答应下个月我再回去看他,结果再也没有下次。。。

婆婆很严厉,我们跟她说话都得很小心。
很多问好话不能随便说,
所以我说话小心翼翼的。
她心情不好时,会执意跟我说福建话,我的不明白,她会冷嘲热讽,
我也好,母亲也好。
也许是学习上的不顺利,心里产生的排斥。
所以我总究是那个听不懂,也不会讲福建话的福建人。
我很久没回去看她了,也许她在意,也许不。
有时她会问起我, 有时我也会想着她。

也许我们就是没缘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