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09

母亲节

今天是母亲节,我没回去,却送了她一份她很安慰的礼物。

我在芙蓉度过了这个母亲节,替我妈妈,为她母亲(也就是我外婆)庆祝。
我的外公已九十多岁,外婆也年届九十。
高寿的年级,本该孙满膝下。。也没错,他们连曾孙也很多了,
可是,他们还是我之前帖子里-独居老人的缩影。

两人相扶相持?错了,我外婆的脾气很倔强,也很固执,我不知道自己像她吗?
我怎样看都看不出我母亲和外婆的共同点。。。
大家都说,我母亲比较像外公,是外公最疼的女儿,也是远嫁他乡的女儿。

我母亲不能常回来看她父母,所以由我来。
带着母亲满满的关怀和不能在身边服侍的遗憾,我尽我所能。

外公的精神不好,可我怎老记得他在我们小时候时,
常带我们去喝早茶,他抽着烟草,我熟悉的烟草。
用碟子喝milo, 是我很兴奋的童年片段。
到了我大学实习时,我选在外婆家度过两个月。
同龄的表姐很奇怪,为什么我不要同他们住,却执意要和两个老人家住在一起。
其一是我不喜欢和他们的夜夜笙歌,
其二是我想多花点时间在外婆家,重温我的童年。
记得小时候是外公牵着我们去喝早茶,
成年后是我牵着外公的手,慢慢走,在天还没亮的早晨,吃我从不在早上吃的面汤,
只因为外公说那样才叫吃东西。
他吃得不多,吃饱后满意的抽根烟草,很开心的笑容。
忘了说,他们住了几十年的新村,现在已是所谓的老人村了。
大伙的老人,我外公可是高寿者吧。
有子孙的陪伴,让他很骄傲。
那个实习期间,有时是午间回家时,外公在新村口乘凉与老友叙旧,还有等待我下班。
我半扶着他,他拿着拐杖,慢慢的回家。
下午在外婆家荡着秋千,听外公说他在中国老家,文艺青年的故事。
还有外公指着我的巫婆鞋,说你的鞋好像船一样大,让我笑歪了。
那时外公精神很好,八十多岁,而我大二。

现在我出来社会了,外公在患了场大病后,精神衰弱了,有时不认得人。
可是每回我回去时,他总记得我。
可是,老想着我还在念书。
就让这误会永远下去吧。
(那天煮了意大利面,硬坳外公尝一口,其实他已经不吃饭和面等硬食。
我故意把面煮得很烂,外公在我执意下试了一口,直说好吃。
不知是外公在安慰我,还是我在陪伴他)

外婆行动不便,需要拿着拐杖慢慢走。
很多地方都不能去。
记忆不好,或太好?
有的事她记不得已经说过,总是一再重复。
三年零八个月,三舅的早逝,外婆年轻的时候,隔壁的家务事,女佣的琐碎事,
总是一再重复。
以前我会觉得烦,慢慢不回应。
现在每次我都当作是第一次听,给第一次听该有的反应,并期待她多说一点。
我外婆喜欢外食,母亲不爱。
所以我常带我外婆外头吃。
我们两祖孙,总是在星期天的早晨,在芙蓉市找东西试。
今天才知道外婆跟我一样,爱试。
我们今天在点心楼喝早茶,因为是母亲节,所以很多人。
早到的我们,两人霸了一张八人的台,慢慢的吃。
外婆有兴趣的点心,我都拿。
到最后,却太撑了。心想再也不要了。
可是一碟碟的红油炒手在我们面前过,我的口想试,可是胃说它没空间了。
我和外婆齐看着捧着红油炒手的小伙子,心里各有盘算。
外婆笑了,说那是什么?要试一下吗?
我一听,遵命。
像在慈禧身边的小李子,侍奉得快呢。
主子有兴致了,我的小肚子就让它再撑撑吧。
叫了一盘,我们试试。
结果,两个人吃的价钱,和上回我们5个人吃的一样。
小肚子无限撑大哦!

载外婆在市区绕绕,让她说说以前和现在。
本来想带她去看电影的,可惜太早,也没有适合的。
今天忘了买cheese cake 给外婆试,希望有下次。
我喜欢让她试试不同的东西,
上回的McD apple pie她说好吃。
我想让她吃现在的东西,我喜欢的东西。
(食物有没有营养已经不重要,其实他们没有多少年能让我陪伴了)
所以,有时不知道是我在陪伴她,还是她在陪伴我。

外婆见我有一条鹅黄色的围巾,她说她想让隔壁的邻居也织一条给我。
我直说不要,她执意。
我选灰色,她说灰色漂亮meh?
告诉母亲,她说那种老款式你不会喜欢的。
我说我知道,不用我也要当成纪念。

我的语言天分不像母亲。
到现在还是学不会任何方言。
从小就明白的客家话和广东话,都是在偶尔回外婆家时随意学,听得明白的。
反而婆婆执意要我们懂得福建话,变成了最排斥的方言,即不会听,也讲不出,是我婆婆耿耿于怀,迁怒于母亲的事。
小时候的外婆,总是和我们这些所谓的麻坡孙子说华语,尽管她的华语不好。
(我外婆的马来话和福建话可是溜溜地)
现在,她的听力不好了。
我用华语她还得费力听,大多时候都听不到了。
所以,半咸不淡的客家话,在一点一滴中练习着。
有一次回答外婆的话,妈妈惊讶我的客家话说的还挺ok的。
我说难不成还让外婆来迁就我吗?

外婆常不肯拿我给她的零花钱,
每回总是塞来塞去的。
可是,她总关心我不够钱花。
有时会问问我要不要钱?还有没有钱用?
有时我开开玩笑地说,没钱了,外婆给。
她就真的拿着五十块,往我手里塞。
我苦笑不得。

不敢轻易答应他们什么事,
我只希望我常常回去的探望和短暂的陪伴,
不会让我妈妈遗憾,和我的不会遗憾。
我只希望一切都来得及。
也许到时我会很伤心,可是我不会遗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