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9, 2009

免费吃到饱-工作天!

今天是周五,照例是轻松的上班日。
我们正赶着下星期一部门会议的简报时,
B说不如我们去matrade看一下halal food exhibition吧。
心想上星期才在matrade看一个所谓的Herbal Asia展,小猫廖廖,没什么看头。
这次应该也差不多吧。
上网看了官方网站,也很简单,不多exhibitor, ok 的啦。

到了matrade,几公里处已经停了很多车,心想不可能吧,商业展览怎么有这么多人呀?
很幸运地在附近找了个位子,我们无需走太远。
一进场,已经很头大了。
有整四个hall, 走完一定累死。
和B商量好兵分两路,我们只拿名片及product catalogue, 无需在booth里逗留太久。
结果,食品展很多,
我喝了很多咖啡: maca coffee, guarana coffee, tongkat ali coffee, kurma coffee, etc.
吃了很咸的fetta cheese, 还有banana + fresh milk.
nestle fitness cereal, 很多饼干,巧克力,keropok, snacks, 和乱七八糟的东西。
一靠近booth他们就直叫你试试,刚开始不好意思拒绝,都试。
到最后我就看准时机,拿了名片就逃。
被逼谈谈的就在他们盛情邀请下试试。
一个booth 可能有几十种产品,我不能全试。
所以借口有:对不起,我太饱了@ 不用了,谢谢@ 我对花生敏感@ 我不能喝咖啡,etc.
不然不知道要吃到什么时候才能脱身。

发觉有些国外的exhibitor 很骄傲。
尤其是iraq, iran?
很目中无人,根本不像来寻找生意伙伴的。
新加坡的小心奕奕,我多问两句,老先生就问:你问来干什么?
还是中国人比较热心。
对着一个藏民吧(他有点像),食品刚好是秏牛的产品等。
我想不用英文,用华语试试吧。
我:“先生,你会说华语吗?” (好像常在电话中听到这句,难怪我能脱口而出)
老者:“。。。。”一脸憨笑。
我:“那您说汉语吗?”(十足的北京腔,装模作样的)
老者笑:‘会,我会!"
我想在场很多马来人,和商业代表都不说华语,让他们在推介产品时不能好好表达吧。
遇到我这个乱七八糟会说点汉语的,撩起了他们的热情。
唧唧咕咕的介绍了一大堆,其实我听得不太懂。
我们奇怪的华语用法(用英文的方式询问,但以华语说出),
让老者不明白呢。
另一个摊位的小姐叫venessa, 她也说:我不明白你的问题。
其实我也不明白你的解说呀。
所以,两个说华语的人,嘀咕了半天,也不明白对方在说啥。
拿了sample 和 说明书,道了谢就走。

在一家本地公司,介绍人穿着很smart, 通常本地人都不屑你跟他说华语的。
我的广东话不行,所以还是英语保险一点。
在我询问后,介绍人用一口漂亮的台湾华语解说。
我吓了一跳,难道自己进错booth了?
问他说您是taiwan公司吗?
到那介绍人一脸茫然:“不,我们是本地公司.”
(好丢脸哦!)

逛了四个小时,手上肩上重重的brochure 压累了自己。
看似很好玩,可是却是很糟糕的工作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