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B

要说我怎么会在这里上班,那就非得聊到B不可了。
不是她,我绝不会在这里。

上回在BP不开心时,我决定要走了。
投了几封 resume, 接到了几个Interview invitation。
filter 了几个,我决定拿假一天,去kl attend 两个interviews.

第一个,感觉不错,在同一天的second interview,我和老板娘相见恨晚。他们已经决定offer 我了。所以那时已经有一份看起来蛮有趣的工作在手。
下午的interview, 其实我是不打算去了。可是想到来了就去看看吧。
所以几番辛苦,我抵达了目的地。
很新的办公大楼,在PJ。
(现在每回经过那里,还是会会心一笑)
等待interview 的当儿,我打量着办公室,很新,墙上的颜色很鲜艳。
员工很少,高高的partition, 我不怎么喜欢。
可是招待我的HR看起来还不错,人不错。
一组记者进了老板的房间,HR让我再等等,因为她有些事要处理。
也许是‘来看看’的心态,在等待的当儿,其实我是很轻松的。

进来了一个人。是B。
她笑笑地问我面前的位子可以坐吗,我笑笑地回应.
四处望望,其实我们在打量对方。
我以为她也是来应征的,她以为我是员工。
应该是我先开口,我问她:你也是来应征的?
(她人看起来很好聊,我也是无聊找人聊天)
她有点错愕,笑笑说:我是supplier.
我们交换了名片。我是Wee XX, 她是Gooi XX。
我突然问她,你的华文姓什么,
(平常我是不会问的,没几个人会跟我一样,那天也是一时兴起)
她不懂华文,尝试比划一下,她说是非常复杂的那个。
我说:我也是。
两人大笑,说这个姓很少见哦!
(每次去见客户,交换名片后,会华文的总要对我们的姓惊讶一下,因为特别,因为两个人竟然一样)
然后我说我来自johor, 她说她是penang, 一北一南哦!。
在她问了我来应征的post和我的学历背景后,她告诉我她公司正招人,如果我有兴趣可以试试,把resume 寄给她。
我一句,ok, why not? 造成了我今天。

回来后基于我已经答应了B, 所以看 了一下company website, 在什么也不了解下,也把我的resume寄去了。
她called我说她即将去Germany, 让我等她两个星期,回来再安排interview.
那时的我,没放在心上,就答应了。 两个星期其实可以改变很多。
她也告诉我,其实她就是负责interview的其中一人。
Walao A, 我还没应征,已经见了interviewer.

两个星期内,我基本上没期待。她回来后,called 了我说安排interview.
那时我介于要去和不去之间。手上已经有一个offer, 我不想浪费车马费再去一个我觉得很难中的面试。
最大的关键是她吧。
她的英文让人很有压力,她很powerful的形象,感觉上应该会很挑。
最后我说服自己,去看看吧,因为我答应了她,我不喜欢break my promise。
安排多一个interview 在午间,所以我又再度拿假来 kl.

在等待的当儿,她让我写一篇essay,那时我毕业以来,第一次写500个字的essay.
压力好大,为什么要写?满脑子的问题。还是在三个怪怪的题目里选一.
我选了一个正常点的,绞尽脑汁也写不了500个字。
糊里糊涂就较上去了。

她打印出来后,跟J一起进来。很format的interview,很sharp的问题。
问很多很多问题,反而没问到我当时的工作。
是我一直提起,不然哪有经历可以讲。
我还问了为什么essay的问题这么奇怪,有的很私人呢。
J看了我回答的题目,让我解释我选那个题目的原因,还有不选其它两题的原因。
B说之前她interview时也是shock, 为什么要写这些题目。

历尽了一个半小时,他们去讨论了,让我在里头等。
回来后,J的态度一百八十度改变。
之前他是鸡蛋里挑骨头的,后来是献殷勤的。
他 promote他的公司,说他们的工作文化。
告诉我他之前的挑剔是为了看我适不适合他们的工作文化。
向我解释我们部门的未来方针(其实我是一头雾水)
然后G进来 offer我。
我没当场接受offer. J 再来一轮说服。
一共两个半小时的interview, 累死也饿死我了。
只想赶快逃离。我依然没接受offer, 说我明天给B 答复。
因为我不想再冲动下作决定。
B打圆场地说我得赶时间去下一个面试(我有向她提过)。
J说,不用去了,他的是最好的。很自信的说。

没接受他们的午餐邀约,我去见另一个朋友。
让他帮我做分析时,我才想起我什么都没问。
我连上班的时间都不知道。
我一向来都不问福利的。朋友一句:你做工是为了玩啊?我才想起我干嘛什么都没谈。

结果,依J所说,我没去接下来的面试,跟朋友去逛,和两间咖啡馆,有了一个很美好的下午。
(怎么现在常见面了,对我就这么差啦?)
在回程的巴士上,我对手上两份工作做了分析。
比较再比较后,我选择了现在的这份工作。
我妈妈不喜欢的工作,却是我执意要做的sales.
我妈妈不想我开车到处跑,想我留在她身边。
可是,考虑了很多很多,我还是让她失望了。

上班后,B问我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
我脱口而出:是因为你啊。
因为对你的印象很好,形象也很好。J给我的感觉很不错。
想和你们一起工作。
意外的,我们发现我们同是金牛座,生日只差了五天。
金牛座的性格很明显,而我们都具备。
我们爱吃,所以现在常常拿这个当借口吃好料。
我们甚至尝试连看到底是不是远房的亲戚。

虽然是这样,转换工作环境和行业的压力,也让我在第一个星期五时打算放弃了。
因为离职需要两个星期,所以我说看看一个星期好了,凑足一个月。
再度压力大时,我告诉自己三个月就好,三个月后真的不能,我会离开。
就这样,七个月过去了。我还在这里。基本上手后,果然还ok.

每次我们聊起那个让我们认识的顾客时,我们总要说一说见面的情况。
后来B告诉我,其实那时她是第一次interview人,而我,是她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interview的人。所以,我是她的第一次哦!

为什么今天会讲这些?
在klcc 逛展览,然后午餐时我们聊起一个人看电影的事。
我说我试过。她说她知道。
因为我在interview 时说过.
轮到我错愕了,我为什么会说这个?
她说你忘了你在interview时说过什么?我很老实的说:忘了啦。
她说,可是我记得你说过的话。
(我心惊,什么啊?我说过什么?我都忘了。)
然后她再问:那你记得我们(她和J)说过什么吗?
我说:忘光光啦。。。

然后我就打哈哈的问她她之前应征的状况。
我们几乎什么都谈。也许因为部门只有我俩人,位置是开放式的。
所以没有秘密,她对我,像上司也像朋友。
有时聊很开,有时我们得防着。
毕竟,她是有八年经验的sales, 其实很多东西她很轻易的可以gorek 到。
我们的关系很复杂吧!

也托她的福,把我的自信提高了不少。比以前更大胆了。
(每天都听我如何tele-sales, 然后纠正我,搞到我那时每次打电话就很紧张)。
我们俩的共同语言是英文。所以我的文法还是每天被纠正。
在我们位置范围内,还有一位德国人,是老板的朋友。不属于我们的公司。
所以有时我们要讲一些P&C的东西时,B 是用槟城福建话,我就要努力的分辨2&5.
比手划脚地聊。
还有当她的即时翻译。她说她不明白大多的华语。所以顾客或同事如果用华语的,有时我要帮忙。

就这样,她是我一天相处时间最长的人。
也是我很敬佩的对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