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美好的一天

一天的美好,足以补回我多天的不‘景气’!

今天很幸运。
我认为做sales最幸运的事,是上班时看见一张PO静静地躺在我桌上。
我会认为这是美好的开始

今天又发生了。
在赖床过头后我发现自己怎样赶都会迟到时,慢慢地做三文治,然后边喝咖啡边跟哥哥msn.
他上夜班,下班回来后上网发现自己的妹妹在上班时间还窝在房里玩FB和msn,他比我还急。
一直催促我去上班。

OK, 上班途中我去为公司办点事。
在等待时也打电话给顾客,他说产品approved了,过年后给我订单。
hurray!
我等了整年呀,今年肯定是要收成的。

惟一不怎么幸运的是在shah alam 迷路吧。
每次去shah alam, 我都会迷路的。
每次都至少一个小时。
今天迷路到我在车上大喊:我再也不要来shah alam了。
喊完后还是要找路呀。
GPS 叻?就是它带我游花园的。
气死了。
最后,还是顾客救了我。
很sayang地说我好可怜。

回到到公司,B 打电话来说我一个existing cliet要下单。
这个顾客,是从B那儿过给我的。
我接手时很勤劳的follow up, 可是对方老是不肯下单,也不肯见我。
现在过了一年多,她终于要下单了。
这也是让我很兴奋的一件事!

struggle 了好久,临下班前终于决定去今晚的seminar preview.
我之前买了演讲人的书,看不太懂,所以没看完。
趁他即将在S'pore办讲座会,我去看看他的讲座介绍会(就是要拉你参加他讲座会的一个sales talk 啦)。
online registration 时我只reserve给自己,身边其实没有朋友有这种兴趣。
(我没逐一去问!平时交谈时我就知道了)。
今天上班时却问了一个朋友,我猜他不会去,就想试试看。
果然,经过一整个上午的考虑,他以别的理由搪塞了我。

没关系,我也是随口问问。
这类seminar其实我比较喜欢独自去。
当我离开朋友群时(comfort zone), 我通常比较勇敢和主动(虽然平时已经很主动了)
去过几次类似的讲座会,每回我都是一个人到,听完后闪,最害怕茶点时间。
因为大家都是几个人一起来,很少落单的。
朋友一起,自然看不见其他的人了。
还有年龄层差很远,我是属于最年轻的那种。
女生永远是最少的。
男生在这种时刻比较多注重在企业交流,扩张network, 多于搭讪。

今年我的目标之一是主动积极。
所以打定主意做任何事,去任何一种function时,至少要主动一次. 可以是先开口,或是主动去认识新朋友。

下班后midvalley area 大塞车啊。
那时就有点懊恼了,可是 confirmed attendance 后我就不愿放飞机。
所以还是赶到了。
一贯登记后我就拿出手机,一一回复后再打个电话给顾客敲定明天的会议。
在角落讲电话是看见一个男生坐在一旁看书。
我想他应该是来参加这个讲座,而且是一个人来。

讲完电话后我就笑笑地走向他,在他旁边的椅子坐下,
对他说:这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huh!
他笑笑地说,对啊。
主动交换名片,我对他名片上的华文(公司名字)好奇。
忘了说,他是印度人,年龄我看不太出,应该跟我差不多吧。
来到这种座谈会,人通常会变得比较主动。
看过那种direct sales 的会议吧,差不多!
我对他event company的事情很好奇,也介绍自己的工作。
很随性的交谈,我没有要挖料的意思。
他到最后却告诉我其实他是那公司的股东之一,自己也在另一家美国公司工作。
自己公司的背景不错,在那行我略懂一点。
如果一切顺利,他即将辞掉美国公司的工作。
在这种初次见面的场合,很多时候我们说话略有保留。
可是,这次我知道他说的是真的!
实力雄厚huh!

我们聊到讲座会开始了也不知道(我们窝在角落)
突然觉得外头很安静,才急忙地跑出去。
很自然地,两个迟到的人被安排在后座,接着更迟的人慢慢填满位子。
我那排都是印度人叻,跟他们满有缘的,今晚。
讲座人让我们站起来跟其他5个人say hi.
很多人就乖乖地拉五个人,say hi, 然后就任务完成。
主动一点的交换名片。
我不喜欢乖乖地完成功课。
我跟前面的男生打招呼后,好奇他名牌上是DR.
就很自然的问他是那种医生还是博士。
他掏出名片,是整形科。
不错哦,如果以后需要到,哈哈!
我还没有这方面的朋友呢。

也有一个女生,我问她住那儿?
她说shah alam。
我就说,哎呀,今早我就在哪里迷路呀。
然后就大家聊开了。

我应该没有达到5个,可是,能留下印象的,一两个就够人。
然后我们继续听讲座。

这是一个销售技巧的讲座。
那位印度男生,称他K吧!
他不从事 sales, 执行event比较多。
讲师让我们说出sales person这词儿, 你可以联想到什么。
我在跟他解释commision(他不明白讲师的缩写),前面的人以为我说con man.
讲师直接写下,其他的人转过来看我们。
我只好笑笑咯!walao, con man!!!!!
还有一个人说:boring。 我偷偷跟K说这人一定不是sales person!
也不会有sales person说这行是con man 吧!!
其实你们误会我了。

然后讲师要我们配对。
我知道K一定会找我,可是我不想整晚只黏着他一人。
讲师说AB配,谁要当A.
他举手,我也跟着举手!
他很讶异地问,你也要当A?
我指着我身边的两个印度女生,问他说,你想不想交新朋友?
他说这样啊,ok 啊!
我不算背叛吧!哈哈!
其实我也是想搞清楚身边这两个女生是不是像我想的那样,其实不是自愿来参加的。
果然,是被人‘邀请’来捧场的。
前排的医生转过来想找我配对,我想是因为我主动问他是那科的让他很有亲切感吧。
可惜没办法了,DR,我有伴了!
医生最后落单,我看见他在短短两分钟讨论时间内都不在位置上,避开了吧。

在这种场合,一定要快和主动。
所以之前介绍时一定要留下印象。
医生太过腼腆了啦。
下回要努力哦!

虽然最后我没有参加那将在S'pore举行的讲座会,要3K多叻!
可是我认识了一个朋友, K。
他介绍我参加另一个讲座会,二月头在PWTC举办的。
刚好也是一本启发我的书的作者所主持的。
感觉上那个比较适合我哦!
跟K聊到大伙都散了。
告别时我们说保持联络,是认真的。
因为他是一位很值得交的朋友,我的直觉!

丰富的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